個案是一位年輕的姑娘
在今年二月時,顳顎關節發炎,嘴巴打不開,因為會痛所以開始不敢吃和咬東西,接受治療後,慢慢嘴巴似乎有越大越開,但是吃東西還是依然痠軟無力。
個案住台南,當我大概知道她的狀況後,我告訴她:妳可能需要一陣子的治療,我可以幫你轉介給台南的治療師。
 
而她是這麼說的:
「我有顳顎關節的困擾………………嘴巴可以打開3指左右,但是咬到蝦子豬肝後,兩側顳顎又開始麻痛………………我願意來台北一趟」
 
言語中透露出她對「吃」的渴望,我決定還是先評估一次再說。
 
八月底初診,嘴巴打開角度看起來並不好,即使有頭頸部在代償,嘴巴打開的角度仍只有3.1公分,我認為很明顯有關節上沾黏的問題。
 
依照經驗,個案離病發時間過得比較久,可能預後不會太好,跟個案稍微討論一下,給了個案兩條路做選擇,一條路是直接練肌力,另一條拚看看能不能把角度再打開一點,個案很顯然對於我說狀況不好,正在思考人生,我閃過一絲念頭,想起她對吃東西的渴望,於是我決定搏搏看。
 
我告訴個案:你算很年輕,給我兩次的機會,看有沒有辦法把嘴巴打開的角度撐開!相信我的專業和技術!
 
第一次治療完大約3.5-3.6公分,角度雖然有比較大,但是開到底的緊繃感,很顯然比治療前更明顯,於是我交代一些回去要做的功課和運動,包括顳顎關節的運動及回去認真練習咬東西。
 
她疑惑的問我:我這樣的狀況真的適合咬東西嗎?
我堅定的告訴她:你就是因為二月到現在都不咬東西,所以才會這麼糟。
 
看起來個案相信我了,個案回家後非常認真,幾乎每兩天就會回報狀況,主要是個案對於咀嚼動作後的痠痛感,有再復發的恐懼,不過我相信那只是個過程。
 
八月初治療第二次,雖然角度沒有明顯的更好,但我的信念告訴我,會有神奇的事情發生,我還是按照第一次的想法繼續做完我該做的治療,並且繼續給她信心.
 
中秋節前,個案第三次前來時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。
 
在尚未治療前,個案就可以自己開到3.7-3.8公分,打開的疼痛感已經慢慢消失,重點是:個案說她可以開始咬一點點東西,她覺得吃東西就有一種幸福感!治療完後,個案可以自主開到4.1-4.2公分左右,對我來說,這一切的進步實在來的太快,離初診不過四周的時間,從打不開不能咬,變成打得開也可以咬!
 
個案治療完這次,就要回台南了,在離開前,我再次告訴個案:咬就對了! 記得中秋節好好的大嚥烤肉!
 
吃東西是很幸福的事情!
吃東西有神奇的魔力!
 
正確且仔細的評估,推測個案預後,與個案商討治療對策
與病人共享進步和成果!
 
圖片1234.png
arrow
arrow

    劉育銓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