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她來找我時,說的一句話

讓我想起最近灌籃高手三井壽的Slogan:教練,我想打籃球。三井壽加入湘北高中後,遇上了膝傷而無法打球,最後回到最心愛的籃球懷抱,說出了這個經典台詞 

1674906103258-1.png

 

 

這個案十分年輕,不到30歲,過去根本沒有受傷的紀錄,也鮮少有嘴巴打開會痛的經驗,更沒有曾經有醫師告訴她嘴巴打開的幅度可能太小。年紀小的時候,曾經打開有聲音,在小時候接受牙齒矯正後,牙齒整齊了,聲音也跟著不見了。有夜間磨牙,醫師有提供咬合板

個案會前來找我,主要是有感於自己近兩年來嘴巴打開的角度越來越小,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,回不來了,本來還可以大口吃漢堡,但現在也沒辦法吃了,她真的好想吃漢堡喔!!!!!

 

物理治療的評估:

1.     個案有明顯的脊椎側彎,而下顎的中線和牙齒的中線整齊度高

2.     下顎在原地往前推:0.5公分;左右移:0.5公分。顯示下顎在原地的活動能力還算不差

3.     開口角度:2.4公分。簡單鬆弛完咬肌後,可以開到2.8公分

4.     在活動顳顎關節時,會用到很多脖子的力量在協助

5.     關節鬆動術檢查:右邊有往前拉的障礙,將右邊往前往下拉會可以聽到復位,咖的聲音,在這狀況嘴巴可以開到3.3公分左右

6.     觸診評估:兩頰咬肌萎縮且僵硬

 

姑且不知道這幾年發生什麼樣的轉變,但下顎骨在打開時,往前往下移動的能力越來越差,致使開口角度就越來越小

大致跟個案講解發生什麼狀況後,接著就動手做治療

治療完後,下顎的移動的輕鬆程度有增加,但是開口角度並沒有增加,還是維持在那個2.8,刻意用力可以開到3.3

我大概就會知道需要長期抗戰,跟個案說明大概需要幾次的治療,鼓勵個案回去盡量地咬東西,並交代我給他的回家功課

 

事實上很多顳顎關節疼痛的病人都會不敢咬東西,少用反而使關節活動下降,引起更多沾黏。跟早期,很多醫師會跟膝蓋疼痛的病人,就不要走路。隨著運動科學越來越發達,從科學的角度會發現,人體的關節設計來就是要活動的,適當的活動才能保持關節一直健康的常態。縱使現在科學對於顳顎關節還有很多未知,但是不動造成失用,產生的損傷經常比過度使用更難以復原

 

妳不動你怎麼會知道關節不會更好?!

 

有可能這個個案非常年輕,回去也非常勤奮完成我的功課,沒想到她

第二次來治療,治療前,居然可以輕鬆地開到3.3,治療完,可以開到3.5

第三次治療:治療前,居然可以輕鬆地開到3.5,治療完,可以開到3.8

第四次治療:治療前,她可以很自然地開到3.8,出蠻力可以開到4公分

 

她笑著跟我說,她可以吃漢堡了!

 

 

《改顎歸正》有更多關於顳顎關節的知識,博客來:https://bit.ly/3oK2q7u

顳顎關節評估需要提前預約,有更多問題請加LINE ID: @xdj4596c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UANmakeyouchange/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劉育銓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